搜尋

搜尋

老年及關節問題

老年及關節問題

關節痛、體重增加、行動不便、身體酸痛、瘸腿及柔軟度、力度、活動能力下降等都是年老毛孩身體老化時會遇到的問題
老年及關節問題

身體老化是所有生物必經的自然階段。老化本身並不是疾病,但痛楚卻是喔!關節痛、僵硬、酸痛及體力與活動能力的下降都會為生活質量及日常活動帶來更大的挑戰。


毛孩身體老化常見問題

骨骼與關節問題

骨關節炎或關節退化是最常見的關節問題。這些問題會為附近部位帶來痛楚、行動困難及一些為避免使用受影響關節而錯誤/過度使用其他身體部位而引致的傷患與問題。

神經退化

脊柱與神經退化的情況會導致身體變得虛弱。隨著年齡增長,脊柱神經對控制身體的精準度每況愈下。退化性脊髓神經病變在年長的狗狗是常見的,並會影響他們行動能力,導致走路不穩與動作失調。

肥胖與增重

過重的毛孩會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心臟病及關節問題。而過多的重量有機會影響走路的動作。

虛弱 —— 沒有力氣

肌肉量下降或萎縮對體力有巨大的影響。肌肉虛弱、柔軟度與活動能力下降會為生活質量及日常活動帶來更大的挑戰。

視覺/聽覺減弱

眼睛與耳朵的退化會對年長的毛孩造成不同程度的失聰與失明,對牠們的自信心帶來打擊。

腦部退化

當腦細胞(神經元)數量下降時,我們會觀察到毛孩出現神經性的行為變化,如定向力障礙(即意識不清)、目光呆滯、來回走動、性格轉變或失眠等與人類相似的症狀。

物理治療及復健的重要性

保持身心年輕與生活質量是照顧年長及高齡毛孩重要的一環。按摩治療、冷療熱療、激光治療、脈衝電磁場療法都是有助緩解身體酸痛與僵硬的療法。面對骨關節炎和其他慢性疾病,激光技術與按摩療法能有效維持老化中的貓、狗與兔子的舒適度與生活質量。

溫和的健體運動與營養方面的建議,包括年老毛孩專用的補充品推薦,有助年長額度毛孩達到或維持合適牠們需求與生命階段的體重,以提升他們的體能與健康。我們會重新審議牠們的醫療狀況與其他問題並設計出專屬您毛孩需要的治療計劃。如有需要,我們可以為您提供評估與管理毛孩生活質素方面的指引。


症狀與早期徵兆

年長的患者經常有多於一處的肢體、關節與肌肉問題,令我們更難觀察到明顯的瘸腿跡象。取而代之,毛孩可能會出現減少移動或玩耍的時間、不願走動或休息後肢體僵硬的現象。加上觸覺與腦部隨著年紀的變化,毛孩與您也可能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及為什麼牠們的行動與活動受影響。早期徵兆有:

瘸腿或依賴某條腿活動

休息後肢體僵硬

虛弱

打滑或岔開腿(腿向外滑)

打滑或岔開腿(腿向外滑)或在滑地板上難以站立

抗拒玩耍、跳躍或運動

不安及行為轉變

如廁時姿勢改變

關於貓咪

貓很擅長掩飾牠們的問題。我們經常在貓的兩側發現問題(兩側手肘、兩側盤骨之類)即指牠們可能的前後肢也同樣地酸痛。貓咪會減少活動、有行為上的改變或改變休息處至更容易到達的地方。

為正在老化中的毛孩增加舒適度、活動能力及生活質量的療法

在 Paws in Motion, 我們不會只為傷患復康的患者提供物理治療,我們也會為正在老化途中的貓、狗、兔子提供服務。

治療性按摩

肌肉痛楚會帶來不適亦令身體變得虛弱。肌肉的舒適度是維持老年毛孩活動能力與日常活動的關鍵。治療性按摩有助舒緩關節與神經疾病所引致的肌肉緊張及繃緊問題。

痛楚管理

您的獸醫可能會處方各種藥物以舒緩毛孩的痛症,而物理治療則容許我們融入不同的治療、技術及模式以進一步減少與管理痛楚。

激光治療

激光治療是一種無痛的非侵入性治療。它有助舒緩肌肉並刺激腦部分泌安多酚,對於毛孩而言是一個非常舒適的治療。激光治療可舒緩毛孩肌肉骨骼痛楚、組織腫脹、炎症、關節痛、骨折康復、骨關節炎等問題。有時亦會使用激光針灸治療。

補充品

抗氧化物與補充品有助修復體內損傷的細胞,並有助增強關節健康與舒適度以保護及防止關節再度退化。

含生物活性的青口素與鹿茸的補充品有助修復體內受損細胞,並對關節健康、舒適度及保護關節磨損有明顯的幫助。

體重管理

體重管理需要考慮到卡路里及主要營養素而計算餵食的分量及食物種類。我們專業的獸醫團隊會為您提供意見以助您的毛孩達到最理想的體重。

神經肌肉電刺激器 (NMES)

在較高頻率下,NMES 有助刺激在薄薄軟弱肌肉的運動神經纖維,令肌肉收縮,以助強化肌肉。 NMES 常用於虛弱而無法使用某些肌肉組的毛孩身上 —— 特別在傷後或神經系統疾病而萎縮的肌肉群。

紅外線熱像技術(Digatherm)

紅外線熱像技術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技術,經過監測儀掃描後我們能更準確地辨認痛處及發炎的部分,讓我們更了解毛孩的循環系統、神經及肌肉的機能。紅外線熱像技術並不能作為一種診斷,但它有助我們制定治療方針。如在椎間盤疾病 (IVDD)等神經系統病患者中,我們可以辨認到血液循環欠佳的位置並作出針對性治療。


Videos related to Senior Pets

物理療法有助於改善寵物的生活質量,尤其是在較老的寵物會出現行動不便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們專注於重新解決他們的痛苦,增強他們的肌肉並提供解決方案,幫助他們更輕鬆進行日常活動
我們有很多方法來幫助年老的寵物。

在 Paws in Motion 治療

我們處理有關節炎的年老寵物及其他老化問題的流程

背景資料與病歷

我們會先請您填寫一份詳細的網上問卷以了解毛孩的有關資訊及您的憂慮,隨後我們會與您的家庭獸醫以及/或者專科獸醫聯繫以了解毛孩的病歷。

首次評估

我們會在首次物理治療會診中檢查毛孩的步態與行動能力,核對病歷並進行全面的體能檢查以判斷受影響的神經及肌肉骨骼系統部位。

制定治療方案

我們會與您一同設計一套合適您毛孩情況與目標的復康物理治療方案。治療方案一般包含多種治療方式及家居護理方法以便毛孩在接受我們治療的同時亦能在家中延續療程。

持續治療與展望

我們會在治療期間作定期物理治療複檢以確保您的毛孩在復康過程順利以及為家居鍛煉運動作出調整。複檢次數視乎於毛孩的需要而有所調整。

""I haven’t seen her canter in months and two days in a row she’s been like this on her walks! Thank you."

Amy Kelly (pet: Pi)

"Jane and Sarah have visited the Ks regularly to make sure that they are in the best possible shape to face their advancing years. Kota, in particular, benefits from the intensive sessions which combine laser therapy and manual massage."

FIONA ALEXANDER (pet: Kota and Keira)

Arrange physiotherapy for your pet

Our rehabilitation therapist and veterinary surgeon, Dr Jane McNae, is happy to take on new patients and assess their needs, even if they are not under current veterinary care. Sometimes, if further tests or treatment are needed, we may need to refer you back to your family veterinarian for care.

We are here to support your pet’s recovery, as much or as little as you need us. Online consultations can help to keep you on the right path.

Products Related to 老年及患關節炎的寵物

Articles Related to Senior & Arthritic Pets

Top tips on providing the best quality of life for visually impaired and blind dogs

Visually impaired and blind dogs can enjoy an excellent quality of life. Here we share some tips on ways to ensure your pet can adapt to their new normal with the least amount of stress or depression.

Tips: Senior pets and pressure sores- bedding advice

Similar to humans, dogs may develop pressure sores if they lie on their bed or floor for long periods of time, if their mobility is reduced. Pressure sores often develop over bony prominences (the bony points with very thin skin and little fat covering) such as the hips and elbows causing damage to the skin barrier and discomfort.
Dog yoga: Jo Jo stretching her neck and spine

Dog yoga: Jo Jo stretching her neck and spine

We introduced dog yoga in our latest blog post. After some practice, one of our patients, Jo Jo, is mastering her stretches perfectly!!

Green Lipped Mussel for Dogs: Our Planet's Gift for Arthritic Joints

Dr Jane shares how green-lipped mussels help relieve joint pain and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or osteoarthritis) in senior dogs.

How your dog’s waddle walk is an early indication of problems to come, and how to avoid them!

Just like many of us, some dogs tend to pile on the pounds if their diet is left unchecked. Perhaps you have noticed your dog has a waddle or shuffling walk and maybe even thought it was cute?

Encore Mobility™ Deer Velvet and GLM Joint Supplement for Dogs- The Science

The all-natural formulation of Encore Mobility contains key ingredients from New Zealand Bioactive Deer Velvet and Green Lipped Mussel which work synergistically to benefit your dog. Here we look at the science!

Sorry to interrupt you - exciting new course announcement!

Is your dog is reaching their senior years?

We wanted to let you know that Paws in Motion has a BRAND NEW online course to help your senior dog maintain the best possible quality of life.

The course is currently at a discounted introduction price and we have worked hard to pull together more than 4 hours of training on how to understand and minimise the effect of your pet's 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