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搜尋

關節、骨骼及手術康復治療

關節、骨骼及手術康復治療

急性創傷或慢性退化可導致關節及骨頭(骨科)問題
關節、骨骼及手術康復治療

獸醫的治療包括運動、減重、消炎藥、物理治療與復健。物理治療有助改善患者的不適及加快創傷後康復過程,以助牠們盡快恢復原本積極的生活方式

關節骨骼問題常見成因

正在成長的毛孩
髖關節及肘關節發育不全於正在成長的貓和狗隻中屬常見的現象。發育不全最簡單的解讀就是關節裏的骨頭連接異常。於成長中的毛孩常見的其他骨骼及關節問題有:膝關節異位,即膝蓋反复滑脫原本的關節槽;及剝脫性骨軟骨炎(OCD),即軟骨與骨頭分離。上述所有的問題也會在毛孩成長階段中導致極大的痛楚,亦會更輕易演化成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與退化性病症
骨關節炎 (OA,又稱為退化性關節疾病,DJD) 是眾毛孩中最常見的關節問題之一。這是一種由炎症引起的長期漸進式關節軟骨及組織退化。OA和DJD出現的年齡不限,年幼的毛孩也會有這個問題。資料顯示有20%超過一歲及4/5的成年犬隻正受OA 的問題困擾;而另一個研究則指出90%超過12歲的貓也患有不同程度的OA。

常見的損傷

創傷和外傷亦會導致幾種的關節問題。災難性受傷如犬隻前十字韌帶斷裂(CCLR)等骨折及韌帶創傷一般需要手術治療,同時,手術治療也能使用於較嚴重的關節問題。全髖關節置換術(THR) 、內側膝蓋骨異位症(MPL)、股骨頭及頸切除手術(FHNE)、十字韌帶修復 (TPLO/TTA)以及關節固定或融合手術。

這些不同的關節問題會造成痛楚、疲弱、減低動作範圍和柔軟度、體力和耐力下降及難以維持正常活動。


用下面的互動圖像了解我們可以幫助康復的關節疾病:

Dog diagram to explore the conditions we help rehabilitate.

棘上肌與二頭肌肌腱炎、內肩骨不穩定、剝脫性骨軟骨炎、骨關節炎

手肘

發育不良、關節不協調/一致、骨關節炎

腕骨 (手腕)

過度伸展(腕骨超伸)、扭傷、剝脫性骨軟骨炎、骨關節炎

髖關節

發育不良、移位、股骨頭及股骨頸切除、骨關節炎、髂腰肌拉傷、股薄肌病變、全髖關節置換

膝關節

膝蓋移位、前十字韌帶斷裂(及部分撕裂)、膝半月板撕裂、剝脫性骨軟骨炎、關節內窺鏡手術、骨關節炎

跗骨 (腳踝)

拉傷、剝脫性骨軟骨炎、骨關節炎、阿基里斯跟腱受傷
  • 棘上肌與二頭肌肌腱炎、內肩骨不穩定、剝脫性骨軟骨炎、骨關節炎
  • 手肘

    發育不良、關節不協調/一致、骨關節炎
  • 腕骨 (手腕)

    過度伸展(腕骨超伸)、扭傷、剝脫性骨軟骨炎、骨關節炎
  • 髖關節

    發育不良、移位、股骨頭及股骨頸切除、骨關節炎、髂腰肌拉傷、股薄肌病變、全髖關節置換
  • 膝關節

    膝蓋移位、前十字韌帶斷裂(及部分撕裂)、膝半月板撕裂、剝脫性骨軟骨炎、關節內窺鏡手術、骨關節炎
  • 跗骨 (腳踝)

    拉傷、剝脫性骨軟骨炎、骨關節炎、阿基里斯跟腱受傷

症狀與早期徵兆

關節與骨骼問題會造成明顯的痛楚及衰弱。視乎問題的嚴重性與受影響的關節與肢體數,常見徵兆有瘸腿、跛行或步姿異常、行動困難及正常活動受影響 

當我們的毛孩感到痛楚時,牠們一般會有行為的改變。細心觀察毛孩的行為、反應及外貌轉變以辨認痛症與不適的地方,而並非只關注於單方面的,如發聲。日常生活的變化、理毛、互動、習慣、外貌的改變如身體擺放的位置及表情等都是我們需要觀察的持續性指標。


對於慢性疾病的治療而言,及早診斷與介入能減緩疾病的進程。早期徵兆如:

減少活動,特別在天冷的日子裡

抗拒跳躍

步行或上下樓梯時較困難

休息時間增加,玩樂時間減少

跛行或後腿「兔子跳」

關節腫脹發熱

針對關節、骨骼及術後康復的療法

我們所有的康復治療都是無痛及非入侵性的。治療方法取決於毛孩的情況及需要。

徒手療法

我們的動物物理治療師會使用專業的手動技術評估及治療軟組織及肌肉繃緊、關節限制和可活動範圍(ROM)。治療性按摩可以舒緩關節和骨骼問題所引致的肌肉緊張及繃緊問題

激光治療 - (光生物性調節)

激光治療使用無形的紅外線光能(光子)滲入組織,加速身體自然復原。激光治療可舒緩毛孩痛楚、組織腫脹、炎症、肌肉繃緊及神經系統疾病等問題。有時亦會使用激光針灸治療。

激光治療可用於幫助患有肌肉骨骼疼痛、組織腫脹、炎症、關節痛、骨折和退化性關節疾病的寵物,同時亦可以進行激光針灸。

痛楚管理

您的家庭獸醫或許會開出各種藥物來緩解疼痛,但物理治療能允許我們結合不同手動技術及方式來調節痛楚程度。

家居鍛煉計劃

運動是專為寵物患者度身而設的。 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包括所涉及的組織類型、受影響的關節、接受過的外科手術、寵物的年齡和品種、組織修復階段和寵物的活動能力。 我們會使用合適毛孩能力及需要的訓練工具幫助鍛煉。 一般運動包括主動和被動伸展、 平衡訓練及構建核心強度、加強特定的肌肉群和可提升體能的耐力訓練。

有許多訓練旨在家中繼續練習,以鼓勵您積極參與康復路程,並幫助寵物加快復原。

脈衝電磁場療法 - (PEMF)

PEMF技術透過使身體內產生低水平電磁場並促進消炎過程,以助軟組織修復及緩解痛楚。PEMF 技術適用於術後康復、骨折康復及關節問題(急性或慢性疾病如骨關節炎)並有助消腫及消炎,以達到控制痛楚的作用。

保健品

含有葡萄糖胺、軟骨素和奧米加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關節保健品如生物活性綠邊青口及鹿茸有助修復對身體細胞的損害,在改善關節健康和舒適度以及保護關節結構免於磨損方面非常有用。

冷凍和溫效療法

冷凍療法有助減緩炎症反應以減輕痛楚,而只適用於慢性痛楚的溫效療法則有助於肌肉鬆弛並降低關節僵硬度。


Case Studies

Sadie had a Total Hip Replacement (THR) surgery on her left hind leg and this is a little video on her rehabilitation journey. She is now running like a champion!
5-year-old Maysen had a TPLO surgery with the veterinary specialist to repair a torn cruciate ligament on her knee. Paws in Motion team helped with her rehabilitation to encourage a more rapid return to mobility!

在Paws In Motion 治療

我們處理關節、骨骼及術後問題的流程

背景資料與病歷

我們會先請您填寫一份詳細的網上問卷以了解毛孩的有關資訊及您的憂慮,隨後我們會與您的家庭獸醫以及/或者專科獸醫聯繫以了解毛孩的病歷。

首次評估

我們會在首次物理治療會診中檢查毛孩的步態與行動能力,核對病歷並進行全面的體能檢查以判斷受影響的神經及肌肉骨骼系統部位。

制定治療方案

我們會與您一同設計一套合適您毛孩情況與目標的復康物理治療方案。治療方案一般包含多種治療方式及家居護理方法以便毛孩在接受我們治療的同時亦能在家中延續療程。

持續治療與展望

我們會在治療期間作定期物理治療複檢以確保您的毛孩在復康過程順利以及為家居鍛煉運動作出調整。複檢次數視乎於毛孩的需要而有所調整。

"Dr. Jane and her team has been so supportive making the post-surgery recovery period so much more copable"

Connie (pet: Rosie)

"I’m happy she recovered quickly and is back to her active self."

Kit Leung (pet: Sadie)

Arrange physiotherapy for your pet direct with us.

Our rehabilitation therapist and veterinary surgeon, Dr Jane McNae, is happy to take on new patients and assess their needs, even if they are not under current veterinary care. Sometimes, if further tests or treatment are needed, we may need to refer you back to your family veterinarian for care.

We are here to support your pet’s recovery, as much or as little as you need us. Online consultations can help to keep you on the right path.

Products Related to 關節和手術過後

Articles Related to Joints and Bones

Reviving Hiro's Joy: The Healing Power of Shockwave Therapy for a Spirited Samoyed

Read how the introduction of shockwave therapy, a non-invasive treatment utilizing high-energy sound waves, became a turning point in Hiro's recovery
Making muscles to manage hip dysplasia! Goldie puppy Fan Shu builds strength and stability.

Making muscles to manage hip dysplasia! Goldie puppy Fan Shu builds strength and stability.

When we met Fan Shu as a puppy at 10months of age, he had both severe hip dysplasia and a shoulder injury causing deformity and pain. Luckily, he was adopted and his pet pawrents bought him to us to first help with pain and then create an exercise plan to keep him both comfortable and build him up to be fit for life.
Dusty's progress with hip dysplasia and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Dusty's progress with hip dysplasia and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When we first met Dusty the Husky, she was 14 years old. She had been managing well over the years with hip dysplasia and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developing in her hips, back and knees.

Is your cat less active now simply because of old age, or could they be suffering from osteoarthritis?

The early identification of the degenerative joint condition, osteoarthritis (OA) in cats isn’t always straight forward but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cat owners spot this disease early to minimise its debilitating effects and provide the best quality of life.
Pei Pei's rehabilitation from bilat FHNE (hip surgery)

Pei Pei's rehabilitation from bilat FHNE (hip surgery)

Paws in Motion team is asked to help Pei Pei, the 7 month old Pomeranian, after he had the FHNE surgery on both hips.

DOGA: Neck and spine stretches for your dog

Dog yoga or stretching, like massage, is a gift- a time of bonding between owner and pet. Whether it is 2 or 10 minutes, let’s make this worth you and your pup’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