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搜尋

痛症管理

痛症管理

痛症會為毛孩的健康及日常活動帶來很多不便。我們的物理治療技巧及儀器能幫助毛孩舒緩痛楚
痛症管理

您的獸醫可能會處方各種藥物以舒緩毛孩的痛症,而物理治療則容許我們融入不同的治療、技術及模式,以進一步減少與管理痛楚。


常見的痛症症狀

寵物們表現痛楚的方式可以很隱約。腳痛、不適或虛弱的徵兆有:

  • 跛行與瘸腿

  • 比較以前更抗拒郁動或走動

  • 不能跳躍、在滑地板上難以行動

  • 如廁時姿勢改變

  • 休息後肢體僵硬


更常見的是,有痛症的寵物們會有行為上的改變。透過觀察不同的行為、反應與毛孩的外表比起辨認痛楚與不適的部位更全面可靠,而並非只靠單一指標,如發聲等。


使用疼痛量表有助我們更有效地評估痛楚

狗表現痛楚的跡象:

減少社交

表現焦慮

出現順服性行為

抗拒郁動

嗚咽

咆哮或出現保護性行為

變得有攻擊性 / 啃咬

貓表現痛楚的跡象:

減少活動

更常藏起來、變得安靜或好奇心大減

如厠姿勢有改變

哈氣或出現保護性行為

靈活度下降

過度舔舐

不理毛、毛髮打結/雜亂

管理痛症時使用的療法

痛感是很複雜的,沒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能控制它。物理治療容許我們將手動技巧配合儀器透過減低痛症或炎症反應提高寵物舒適度。我們的手動技巧,如關節活動和按摩,配合肌電描記術,如激光療法與脈衝電磁場療法(PEMF) ,可以控制痛症。

紅外線熱像技術(Digatherm)

紅外線熱像技術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技術,經過監測儀掃描後我們能更準確地辨認痛處及發炎的部分,讓我們更了解毛孩的循環系統、神經及肌肉的機能。紅外線熱像技術並不能作為一種診斷,但它有助我們制定治療方針,並辨別關節與骨骼手術後的康復狀況。

紅外線熱像技術如何透過不同光線幫助我們看見 Oreo 的痛感

我們的紅外線熱像技術有助我們辨認並標註炎症反應的所在

激光治療

激光治療使用無形的紅外線光能(光子)滲入組織,加速身體自然復原。激光治療可舒緩肌肉骨骼痛楚、脊柱或神經痛楚、組織腫脹、炎症反應、關節痛及關節炎等問題,幫助康復過程。

脈衝電磁場療法(PEMF)

PEMF技術透過使身體內產生低水平電磁場並促進消炎過程,以助軟組織修復及緩解痛楚。PEMF 技術適用於治療各種急性或慢性痛楚,如神經、肌肉、關節、其他發炎組織(如胰臟、腸道、腎臟),透過消腫及消炎,以達到控制痛楚的作用。

補充品

關節補充品主要包含葡萄糖胺、軟骨素及奧米加3脂肪酸,亦有些含生物活性的青口素與鹿茸。這些成分有助修復體內受損細胞以改善關節痛問題與提高舒適度。

冷療與熱療

冷凍療法有助減緩炎症反應以減輕痛楚,而只適用於慢性痛楚的溫效療法則有助於肌肉鬆弛、移除毒素及降低關節僵硬度。


Related Videos

發炎是身體對受傷的自然生理反應,是痊癒的必經過程。炎症的症狀包括紅腫、發熱、疼痛等。這幅使用熱像儀拍攝的圖像顯示了發炎的部位對比起其他地方溫度的差異。失去控制的炎症會使動物感到不適甚至痛楚。
How To影片系列再度與Gus合作, 為您展示如何使用Assisi Loop。 我們一直在用Loop來幫助減輕他的關節炎手腕。

在Paws In Motion治療

我們處理痛楚管理個案的流程

背景資料與病歷

我們會先請您填寫一份詳細的網上問卷以了解毛孩的有關資訊及您的憂慮,隨後我們會與您的家庭獸醫以及/或者專科獸醫聯繫以了解毛孩的病歷。

首次評估

我們會在首次物理治療會診中檢查毛孩的步態與行動能力、核對病歷並進行全面的體能檢查以判斷受影響的神經及肌肉骨骼系統部位。

制定治療方案

我們會與您和您的家庭獸醫一同設計一套合適您毛孩情況與目標的痛楚管理方案。治療方案一般包含多種治療方式及家居護理方法以便毛孩在接受我們治療的同時亦能在家中延續治療。

持續治療與展望

您的家庭獸醫將會在痛楚管理的計劃內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他們會負責提供藥物,而我們則會集中於物理治療的技巧、器材及補充品以管理痛症。我們會指引您如何辨認及評估您寵物的變化

"Your support and treatments have made his debilitating condition a little easier to bear even towards the end."

Lily Chan (pet: Ah B)

"...and by the 3rd day, he surprisingly stood on his hind legs after taking a bath!! He hadn't been able to do that for many months..."

Susan Ng (pet: Yuby)

Arrange physiotherapy for your pet

Our rehabilitation therapist and veterinary surgeon, Dr Jane McNae, is happy to take on new patients and assess their needs, even if they are not under current veterinary care. Sometimes, if further tests or treatment are needed, we may need to refer you back to your family veterinarian for care.

We are here to support your pet’s recovery, as much or as little as you need us. Online consultations can help to keep you on the right path.

Products Related to 痛楚管理

Articles Related to Pain Management

標靶脈衝式電磁場療法(tPEMF)背後的科學原理

歡迎閱讀有關tPEMF的研究報告
Strengthening Milton- how physiotherapy helps pets with hip dysplasia

Strengthening Milton- how physiotherapy helps pets with hip dysplasia

4 years old Milton came to seek our advice when his family noticed that he walks with hip wiggles. We utilized veterinary physiotherapy techniques to help with his muscle soreness, and carried on with home strengthening exercises!
The Making of Superwoman Maysen- CCLR rehabilitation!

The Making of Superwoman Maysen- CCLR rehabilitation!

5-year-old Maysen had a TPLO surgery with the veterinary specialist to repair a torn cruciate ligament on her knee. Paws in Motion team helped with her rehabilitation to encourage a more rapid return to mobility!

Six tips to help extend the quality of life and active years for your dog

Did you know that a few simple changes in the way you manage your dog can not only greatly improve their quality of life as they age, but also significantly extend those active years?
Sneak Peak - Digatherm (物理治療小點滴- Digatherm電子熱像攝影機)

Sneak Peak - Digatherm (物理治療小點滴- Digatherm電子熱像攝影機)

這影片我們將會利用Digatherm電子熱像攝影機為你介紹電子熱像攝影技術。
Ella's rehabilitation from an old broken leg

Ella's rehabilitation from an old broken leg

Ella had a broken left front leg before she was rescued. Here is her story of receiving tender love and care in her recovery and rehabilitation with the help of physiotherapy

Sorry to interrupt you - exciting new course announcement!

Is your dog is reaching their senior years?

We wanted to let you know that Paws in Motion has a BRAND NEW online course to help your senior dog maintain the best possible quality of life.

The course is currently at a discounted introduction price and we have worked hard to pull together more than 4 hours of training on how to understand and minimise the effect of your pet's aging.